琼包子

外貌协会白金会员≡ω≡
节操和三观私奔了╮(╯▽╰)╭
拖延癌晚期怎么破QAQ
  1.  979

     

    为什么太阳这么红,却还是这么冷。——《大护法》观后感(有剧透慎入)

    1.

    为什么太阳这么红,却还是这么冷。一个像红色饭团一样的灵活的胖子,一只可爱到爆炸的白色毛绒绒的未知生物。他们在红色的落日前,涕泗横流。因为作为奕卫国的大护法,红饭团他把太子给弄丢了。

    而此刻的太子,一个话唠自恋又有点猥琐的大叔,窝在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带着他的救命恩人和被他救命的人(姑且算是人),看山不是山,挥笔画就,便是美人横卧图,嗯,双峰平原配一穴,完美。

    唯一不完美的大概就是这个村庄,有一个神奇的会飞的黑色大花生,有一群看着就一模一样的花生人,极权,围困,法西斯。

    至此,白痴太子为了可以回宫画西宫的宫女,和他最讨厌的跟屁虫护法,离开了藏匿点,开启了被莫名其妙追杀的故事。

    2.

    话说,真的不是因为花生人好画才选择这个设定吗?

    话说,真的不是因为饭团好画,所以主角成了一个灵活的胖子吗?

    话说,太子承包了我一大半的笑点,有这样的太子,这个国家真的不会完了吗?

    3.

    叫小ming的都是开挂的,不管是明还是铭。

    4.

    大·红饭团·红冬瓜·灵活的胖子·中二护法对他的毛柔柔小飞球绝对是我母上对我的恨铁不成钢的纠结。

    红饭团对小飞球,

    ——跑哪里去了?现在才出现,胆小如鼠。

    ——你豹子胆了,敢跑到枪口去?(大概这意思)

    我母上对我,

    ——还不多吃点,脸都瘦黄了。

    ——还吃,胖成球了。

    嗯,加之红饭团和小飞球睡觉时一模一样的吐泡泡,亲生的,鉴定完毕。

    5.

    《大护法》这部动画宣传不足啊,我竟然是第一次在什么预告都没看的情况下被姬友拉去看了。

    不过相对而言,没有太大的期望就不会有很大的失望。不,或者说惊喜。从《大圣归来》开始,有太多太多的动画电影打着国漫崛起,荣耀重回的噱头。确实,很多动画在设定、画面、配音、帧数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却忘了电影,只是在讲一个故事这个基本原则。

    剧情的不足成了硬伤,且不说《大圣归来》时间不足加之网友看预告脑补出来更有意思的剧情,《小门神》主次不对,分支与主线不吻合,有拖时间的嫌疑,《大鱼海棠》更是放着各种有意思的配角和设定不用,非要弄一个狗血的三角恋,额,这天神的爱我接受无能。

    导演不思凡一开始就把动画分级为PG-13,告诫观众,这不是育儿动画,这是成人童话。画面一开始就直接进入主线,随着故事发展才把设定一一道来,把观众的疑惑一一解开,既节省了时间也能吸引眼球。

    电影的整个剧情就像是个故事片段,据说导演打算出三部曲,那还有无数个梗和坑没填就可以理解了。

    画面颜色很浓烈,又很暗淡,暗红色的夕阳和黑色的飞天花生。边陲小镇的黄沙和身穿深色系衣服的花生人。只有小姜的手腕上系着的是来自外面世界的鲜红的帕子。对比强烈诡异,致使红衣的大护法到来——红与黑,红饭团和双枪圆规的对决更有了宿命的味道——不像是黑暗里的光,更像是打破枷锁的刽子手。没错,即便他带来了正义带来了希望,但他还是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

    这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终结。

    而大护法就是那为了革命会不择手段拿下一血的终结者,何况,他只是为了带走太子。

    他不是英雄,也不算坏人。

    尤其是他在碎碎念着古龙风味的台词时——虽然这个被不少人诟病——中二又可爱。

    真是个可怕的故事,我也要装会神仙壮壮胆。

    不合时宜又恰到好处的幽默,舒缓了紧张的打斗气氛。可爱的画风和血腥的对决,让人想起昆汀的暴力美学和古早的香港警匪片。有点好奇导演是不是曾学习过欧美的动画电影,电影里的几个枪械对打,动作流畅,配合绝妙的鼓点BGM,肾上腺激素都要彪起来了。

    总而言之,在我看的为数不多的国漫电影中,剧情满分,全程无尿点。没有强行煽情,没有动不动尬歌尬舞,分明是一个很隐喻和沉痛的故事,犹如《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一般,用一种平淡的冷幽默讲出来,却不得不让观众在看完后反思,譬如“我是谁”这样的哲学思辨。

    6.

    对了,最后的嘴炮也是满分。Good job!

    7.

    “我是谁?”在电影的最后,大护法如是问。

    唯心主义心理学有三个问题对生、自我认知和死进行了探索,分别是“我从哪里来?”“我是谁?”“要到哪里去?”

    太子问大护法那些花生人是什么?但显然他还是把他们当做人的,尤其是小姜。大护法则在自问“我是谁”。因为他自带了凡人没有的能力,因为他自太子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鬼知道我是不是多打了个爷爷)在世时就是大护法,他人会生老病死,而他的时间却是凝固的。

    庖卯和欧阳安吉都称花生人为猪锣,是没脑子的牲畜,是培养黑蛊石的工具。那我呢,大护法扪心自问,我还算是个人吗?

    人,《说文解字》曰“天地之性最贵者也”。礼运曰:“人者,天地之心也。”《新华字典》里解释,由森林古猿进化而来的能制造和使用工具进行劳作,并能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高级动物。

    若是按照现代词语的解释,花生人无疑是可以算是人的。从他们贴着假眼睛和假嘴巴来看,他们也是在努力想向人靠近的。但他们没有心,没有思想,没有对自由的幻想,浑浑噩噩,是鲁迅笔下的看客,明明从蚁猴子变化而来却无知无觉得把蚁猴子当做食物。这更像是《千与千寻》里的猪吧。

    是文化监狱啊,这其中的人们麻木愚昧,把刽子手当做了神仙崇拜。当有人站出来说他们错了,说神仙只是骗局时,那个人反倒是被当做异类排挤,甚至处死。因为大部分没有勇气去接受新事物,去毁灭原有的三观。

    在花生村里,隐婆是勇者,她愿意牺牲自己去唤醒同族,在电影的最后,执法者枪击告密者救下她和小姜,并要求告知真相时,她无疑是成功了的,但真的就是成功了吗?觉醒的革命者依旧背着法西斯,执枪对不愿意加入革命的民众实行枪决。而隐婆,并没有阻止。没有思想的群众是最容易煽动的,隐婆是极端的革命家,她的目的只是带领村民解放蚁后。她见过太多的残忍,以至于麻木。她明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却依旧把蚁猴子当做食物,大概在她内心深处觉得进化了的花生人是被重塑的,和蚁猴子还是不尽相同的。

    隐婆发动了暴乱,打破了囚牢,却无法给村民带来安定,她和执法者的极端,只是让无知的村民从一个监牢进入另一个监牢。

    相较而言,小姜可能会适合当重建的管理者。他是个理想主义的善者,离经却叛不道,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又不敢取下假眼和假嘴去当异类。他愿意冒险去救隐婆,也试图拯救吉安的性命。他一直带着孩童的懵懂和天真,尽管已阅人间失格。他还是会用满腔热血去救太子,因为他救过他,所以他一定是好人。他,或许才是光,是精神支柱,是吉祥物。所以,他也注定了死亡,他这样的理想主义者,终归是不存在或不适合生存在这弱肉强食的黑暗社会中。

    8.

    反观反派阵营,因为双枪圆规和漂亮小姐姐的身份还没有解释,暂且跳过吧。印象最深的是庖卯和欧阳铭。

    一个是一心想证明自己,要练就一刀取人心的刀法。正如红饭团说言,他的理想太过血腥,当他理想实现时,必定是他死亡之时。他对他人的看法太过看重,入了“我执”,因果报业,总有所偿,他剜出了自己的心。

    在三观崩塌时,隐婆选择隐忍,将自己放置在救世的位置。小姜选择接受,然后依旧保持本心。庖卯选择了逃避,他不停地呕吐,又不停地催眠自己花生人不是人,绝不承认自己已满手血腥。和那个拿着风车的小花生人,明明害怕的要命,靠着伪装的凶狠去排斥一切一样,到底都是懦夫。

    欧阳铭甚至可以说是大boss了吧。他爷爷欧阳安吉的野心也不过是重振家业,而他,还是垂髫小儿,却已经有了要掌控整个国家的野心。小姜愿意的结交太子这个人为朋友,而他,大概只是太子的身份吧。可以猜测,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各种被捉和偶遇,可能都是一手策划出来的。人心可怖啊,这么小的孩子,却把人性的丑恶展露无疑。

    9.

     

    说起来,今年有很多反乌托邦的作品呢。从美剧《西部世界》到游戏《旁观者》,都围绕着freedom。碰巧最近AB站挂了,很微妙的局势啊。

    才疏学浅,《大护法》的故事隐喻太过丰富,无法言尽。主观的说,他是我看过最棒的国漫电影,即使他的故事很小众。

    同时期待罗小黑的电影了。

    所以啊,赶快出行分级制度吧,没有小屁孩的哭闹的影院简直天堂啊~

    10.

        对了,制作组,小飞球和红饭团的周边你们出吗?

    看到了这里,还说声什么,快吃我安利啊!!!

     

    大护法影评观后感

     

    评论(32)
    热度(97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